close


以學校戶外教學之名,我們有幸前往溫哥華島第二大城納奈摸(Nanaimo)的Greendike Dairy farm做口譯練習,他是一個自給自足、家庭經營的小牧場,牧場主人擁有150頭牛,生產牛奶為主。

牧場主人Chris高大帥氣又很紳士,還準備暖呼呼的咖啡與餅乾蛋糕,讓寒風颼颼中顫抖的我們甚是感激。除此之外還有一隻可愛的狗狗Bull來迎接我們,不要看他整隻黑黑的好像很兇,其實是很愛撒嬌的小笨狗!而且Bull,你的毛色也太像牧場裡的乳牛了吧!我一直以為有牛在亂跑原來是Bull這隻調皮狗。Chris非常寵愛他,看得出來Bull是隻自由快樂的狗狗。

IMG_20191121_134656.jpg

 

 

 

 

 

一進到牧場的廠房就是撲鼻而來的臭味,陰陰暗暗的廠房裡,我看到許多牛正在低頭吃著草。

有些牛很明顯的不想吃了,停在那兒不動,我想說奇怪,既然不吃了為什麼不離開,也好讓其他的牛來吃草呢?

IMG_6690.jpg

仔細一看,原來每隻牛的脖子都被鎖上了,牧場主人說這是為了確保每隻牛都有吃到一定的份量,這樣他們才能有足夠體重與養分來生小牛與牛奶。有可能是我自己想太多,但我總覺得能聽到牛在嘆氣,牠們的眼神裡沒有生氣,頭低低的,一動也不動看這地上那些已不想吃的草。然而牠們哪裡也去不了,連吃飯的份量都受到控制,主人不給走牠們只能認命繼續地吃。

IMG_6685.jpg

你們知道在牧場裡是不養公牛的嗎?一方面是因為公牛性情較激烈不穩定,另一方面是怕公牛與母牛之間易有傳染病。那麼,沒有公牛,哪來的小牛呢?

沒錯,就是透過「人工受精」來讓母牛懷孕。Chris示範,將人的左手,伸進母牛的直腸裡,先將殘餘糞便清除並且確認子宮位置。右手帶著精子噴槍,深入母牛陰道,將精子注入母牛的卵巢裡。過程中,牛會不時又踢又抖動,我彷彿能感受到牠的疼痛。

而且這個過程母牛不只接收一次,他們一生中要被進行多次人工授精,因為只有不斷地生小牛,牧場才能有源源不絕的牛奶。而且,一旦一隻母牛經過獸醫確認無法受孕,他們就會被賣去屠宰場,做成漢堡肉。Chris還特別強調,是漢堡肉喔,不是牛排,因為這些母牛老了病了,肉質不夠鮮嫩因此只能成為漢堡肉。我聽了很訝異也不敢置信,我以為乳牛不會被宰成牛肉,因為牠們已經盡了提供牛奶的使命,沒想到,一但使命結束,還是得面臨被宰殺的命運...。

我們很幸運的見證一隻小牛的誕生。牛媽媽細細地溫柔地不斷舔著小牛,像是在告訴他:「不要怕,慢慢來,媽媽在身邊。」小牛軟軟地躺在地上,好久好久不願意睜開眼睛。我好希望他多享受一下牛媽媽給他的寵溺,因為很快的他們就會被迫分離。大概過了10分鐘有吧,小牛慢慢睜開眼睛,也會移動四肢,似乎準備起身了。Chris說,啊,他是隻公牛。代表著他很快就要被賣去肉場了。如果這隻小牛知道牠將來的命運,我不知道牠還願不願意睜開眼睛接受的個世界。

IMG_6713.JPG

結束牧場之旅,回程路上百感交集。一樣是動物,Bull可以自由自在、吃好住好的當一隻快樂的狗兒; 然而牛卻是一出生便受人擺佈,每一刻都由人來決定,該不該吃、該不該受精、該不該產乳、該不該死....。牛的生命像是來還債,更好比是煉獄般的生活。我很慶幸自己本來就不吃牛肉也不喝牛奶,感覺這樣面對這些牛群好像少了點愧疚。然而,當我嘗試說服同學一起愛惜動物不要吃肉喝奶時,他們卻給我這樣的回答:「這就是大自然的食物鏈呀,我們生來就是要吃肉,而且不吃肉不喝奶,Chris的牧場生意怎麼辦?」我霎時無語。我不禁想起佛法常說「若做壞事,墮畜生道。」是否反映出世間上真的有輪迴的存在。這些牛隻的前世是否各個為作惡多端的人類,因而遭受現在的報應?又或者一切如我同學所說,這就是大自然科學的安排?我又想,若全世界的人都決定吃素不殺生,那麼是不是就不會有這些畜生的出現?

我想不通,但我只知道,經過這次的旅行,我更加堅決地往吃素的方向走。不管是愛惜動物也好、拯救氣候變遷也好、甚至是在面對動物們不帶虧欠感也罷,我希望更多人可以知道每塊牛肉與每口牛奶背後的殘酷與血腥。我們一點一滴累積力量,不要再讓牛痛苦一生。

arrow
arrow

    乙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